1992年,一個夢想家,一個流浪者死在阿拉斯加荒野中的一個廢棄公車裡。

他出生在富裕的家庭,擁有極高的學歷,前途似錦,

但這不能阻止他走入荒野。

他與父親間有著難解的衝突,對家庭有著不信任感,

我們或可從中得到他自我放逐的動機,

但這一切都不重要,

重點是,他一個人來到阿拉斯加荒野之中,給自己一項考驗。

或許他帶的槍口徑太小,沒辦法對付當地出沒的熊類;

或許他沒有充分的糧食與豐富的求生知識;

或許他沒有帶著當地的地圖,也不是非常清楚當地的氣候變化;

然而從他留下來的隻字片語中,我相信他從沒小看大自然的力量,

在進入阿拉斯加荒地前,他已經做好死亡的心理準備,

而這正是他瞭解大自然力量之強大,已有最壞打算的覺悟。

 

那為什麼不準備周全?為什麼搞得像是去自殺?

因為他賭上性命,只為了給予自己一次考驗,

一旦準備周全,那就不是考驗了,只是一次長時間的露營,

他懂得人必先至於死地而後生。

他想證明什麼?獲得什麼?通過考驗了能怎樣?

他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天秤上,另一端放的又是什麼?

沒人知道,也不會有人知道,那也不重要,

因為那只是一個契機,一個理由,讓自己走入荒野的理由。

值得高興的是,他通過了自己給予的考驗,在荒野之中獨自度過100天;

值得難過的是,他沒通過大自然給予的考驗,而你懂得那意味著什麼。

或許他應該活著走出來,告訴我們這些有相同衝動的夢想者,

他看到了什麼景色,得到了什麼真理。

或許他就該這麼死去,因為即使他走了出來,

相信他會再一次回到荒野,在那尋找切切實實的"生命感"。

 

從知道這本書在寫什麼的那一刻起,我的心情倍感激昂,

因為有個人做了我想做也畏懼去做的事情。

這篇心得,應該存有許多我的揣測,或是過度浪漫的想法,

這也沒辦法,因為我有著相同的嚮往,

但決定性的不同是,即使他是有所不足的,還是勇敢(或魯莽?)的踏出第一步。

 

或許我會一輩子沒有勇氣,永遠懷著遺憾終老;

也或許有一天,我會背起大背包,不那麼浪漫的走入荒野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r33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