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個縣市,最後一段路,
雙腳、屁股與雙手依舊酸痛不堪。
雖然我已經掌握到騎車的節奏,遇到上坡不再覺得痛苦,
也能直接忽視雙腳的酸痛,
但永無止境的路程,以及難以到達的終點,
使疲憊感再次襲來。

自湖口到楊梅,花了大概一個多小時,
因為精神與肉體上的疲憊,速度明顯下降許多。
天色慢慢暗下來,我對自己的速度感到困惑與不悅。

“明明都是騎腳踏車,為什麼別人可以一再超越我而去?”
“照這樣下去,到台北大概10點多了吧。”

我開始思索如何讓自己速度更快。
相信除了用蠻力之外,應該有更技術性提昇速度的方法。
嘗試了四、五種自以為可行的方法,
結果只是讓自己騎得更彆扭,而且也沒有速度感。

到了中壢,已經七點多了。
在路口等紅燈時,遇到三個一樣往台北的車友。
看著他們的公路車以及一身專業的行頭,心中湧起一股鬥志。
我想像著賽車遊戲的畫面,
登~登~登~,綠燈亮了!開始加速!
畢竟是越野車,加速比公路車慢,開場就被狠狠的甩在後面。
也不知道是鬥志促進腎上腺素分泌還是怎樣,
我的速度越來越快,追上前面兩台車,
很好!超過去了!前面還有一台!
我持續加速,把兩台拋在後頭,慢慢追上最前面的車,
超過了!爽!
這趟旅程第一次超車!果然爽度十足!
我維持一樣的加速,在路面上奔馳。
迎著風的速度感,讓我忘卻了雙腳的疼痛,屁股與雙手的不適。
如果能保持這樣的速度,大概1個多小時就能到台北了吧。

可惜好景不長,前頭馬上被紅燈攔下,只好停下來等綠燈。
我回頭一看,那三人組距離我最近的,也有100多公尺,
心裡正得意,想說等他們到時,跟他們攀談一下,
沒想到,”咻”~”咻”~”咻”~三聲,
三台腳踏車一個個穿越紅燈而去!
這年頭腳踏車都不用守法就是了,根本就是犯規嘛。
看著紅燈,我也只能望車興歎了。

等到綠燈亮時,腎上腺素分泌已經結束了,
前頭看不到車,沒辦法激起自己的鬥志與興奮感。
所有的疼痛跟不適又回到身上。
甚至因為剛剛的加速,使得腳有點沒力了。
不過,當我看到路標時,距離桃園市只剩1km,
沒想到不知不覺間,我已經騎完8km。
多虧了那三個騎士,
不然這段路,我可能還是很悶地一個人騎完吧。


騎到桃園市,距離台北只有一線之隔了。
在桃園等紅綠燈時,竟然還有兩個大學生,問我家樂福怎麼走,
讓我一整個傻眼,難道我看起來不像長程旅行的人嗎?
只好笑著回答他”我從台中來的,你說呢?”

最後一段上坡,看了地圖,我知道上坡就是接近台北的象徵。
心想,只要熬過去這段,就解脫了。
在差不多坡頂的7-11停下,看著一台台進駐的腳踏車,
看來這邊是車友必停的中繼站。
與一位要騎到楊梅的車友交談,他說,這段上坡結束以後,
就一路下坡到台北。

“就差那麼一點了。”,難掩心中的雀躍,似乎上坡都變得沒那麼折磨人。

PM 7:57分,”歡迎蒞臨台北縣”,終於到了台北。
看著招牌,興奮、快樂、感慨,在心中五味雜陳。
我拿出相機,雖然光線昏暗,但說什麼也要拍下這招牌。
或許以後,我會再次走過這段路,
但,到那時,已經不會有現在的感動。
雖然對很多老手而言,這段路算不了什麼,
但是對一向光說不練的我,卻是一次意義非凡的自我突破。


進入台北,並不代表旅程結束,還得想辦法騎到永和的培欣家。
當你以為,一下子就能到達目的地時,
時間就會顯得更為漫長,再加上天空飄起的微微細雨,
最後一段路特別難熬。
到培欣家時,已經9:16分了。
一放鬆,彷彿全身力氣通通用盡似的,整個人軟爛成一攤。


整趟旅程花了15小時又16分,共騎了185 km。
回到台中,跟同學老師說我騎腳踏車到台北,
每個人的反應,不是”你太閒喔””時間太多喔”,就是覺得我在發神經。
當我寫著網誌,一邊看著地圖一邊回想當時的路程時,
覺得自己的確太過魯莽了。
不過,這只是開始。就像宇凡說的
“騎完這趟,以後騎什麼路都不成問題了吧。”

這句話並不是說,騎完這趟路,我的體力就會暴增,
腳力就會變強,以後騎什麼路都輕輕鬆鬆。
而是我已經具備面對挑戰的能力,
將來不管面對怎樣的路線,都可以克服。
我希望,在面對人生的課題上,
也能具備一樣的心態,克服每一個挑戰。
下次就騎車回高雄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r33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