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ker是很多人喜歡用的暱稱。
會用這個暱稱的人,不外乎看過紙牌的秘密或蝙蝠俠,
我屬於前者。

紙牌的祕密中 joker不屬於任何花色任何數字 是失序與法規外的代表
然而卻因為獨立於外 反而成為看透一切的智者
看過紙牌的祕密而自詡為joker 多半有些孤芳自賞的味道


蝙蝠俠中的joker 我有點陌生,
直到這次看完黑暗騎士才略微了解。
我想說說黑暗騎士中的joker。

黑暗騎士的joker是”瘋狂”的傳教士
他一樣失序、法規外,沒有任何遊戲規則,最重要的是,他信仰渾沌。
他喜歡炸彈,因為炸彈可以把一切歸於虛無,
他認為瘋狂就是這個世界的寫照,就像鐵士代諾說的

“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常,只有一千種面貌的瘋狂。”

而他的唯一興趣,也是他志業,就是讓人們了解這一點,
至於剩下的東西,沒什麼必要也不那麼重要,just for fun。

所以他燒掉成堆的鈔票;
所以他威脅蝙蝠俠,要他脫下面罩;
所以他要全民動員,殺掉那個意圖告密的人;
所以他讓兩艘遊輪進行活命選擇題的遊戲;
一切只是一場又一場精心策劃的鬧劇,為了讓人們困惑、慌亂與瘋狂。

”你看那群傢伙慌張的樣子真好笑,哈哈哈哈….”,

我彷彿聽到joker這麼狂笑著。


為什麼讓這樣一個角色成為蝙蝠俠的宿敵?
蝙蝠俠是法規外的執法者,當城中的惡霸玩弄著法律規則,
讓檢察官拿他們沒辦法的時候,蝙蝠俠無視律法,對這群惡人動用私刑,
使他們得到制裁。

無視律法的英雄與打扮奇形怪狀又隨便動用私刑的變態差別在於,
蝙蝠俠心中有著無可動搖的正義感,讓蝙蝠俠成為無序中的守序者。
然而這份正義感讓他不能存有私情,當他戴上面具時,
一切都必須以貫徹正義為優先。

所以他盡力維護檢察官的聲譽,縱使檢察官已墮入黑暗。
也讓他無法殺死joker,雖然於私,他有非常充分的理由動手。
這讓同樣失序的joker非常感興趣。

“這個戴面具的傢伙底線是什麼?”
“他心中的正義感真的這麼強嗎?這樣玩他,他會不會崩潰呢?這樣不會,那我換個方式玩會不會呢?”

所以他先威脅蝙蝠俠脫下面具,讓眾人把罪過歸咎在蝙蝠俠身上,
讓蝙蝠俠雖然行使正義,卻得不到眾人的掌聲。
然後再找一個新的玩具,讓他崩潰,使蝙蝠俠無論在精神上或實質上都失去戰友。

對joker來說,這個帶面具的傢伙太好玩了,如果能讓他心中那個莫名其妙的堅持崩潰那會更有趣。
只要蝙蝠俠存在,joker就會快樂的玩下去,所以joker不會讓蝙蝠俠死,
想辦法讓蝙蝠俠心中的堅持蕩然無存比較有樂趣;

蝙蝠俠也沒辦法對joker下手,他心中的正義感不允許他任意殺人,
即使對方是兇惡的罪犯,甚至有深仇大恨。

所以只要蝙蝠俠還存在的一天,joker就永遠不會消失;
然而只要像joker這樣的罪犯還存在,布魯斯韋恩也永遠不會允許自己脫下面具。
兩人的關係如同梅比斯環永無止境的輪迴。


最後,因為賽凡提斯先生用西洋棋來比喻整齣戲(不過為什麼只有檢察官大人是主教阿.),
讓我覺得很有趣,所以我也試著將劇中角色與棋子連結。

檢察官是只走白格的主教,威力強大,卻十分脆弱,只要一步之差就會陷入完全的黑暗。
警察局長是城堡,只會走直線的他,意圖在處處受限的棋盤(體制)上,橫衝直撞的闖出一番作為。
(當然會把他比作城堡有很大的原因是戲中肉身保護市長,王車易位的那一幕)。

布魯斯韋恩是不被空間限制住的騎士,總是能在出乎意料的方位給予敵方致命一擊。
至於joker,賽凡提斯先生認為他不在棋盤上,關於這點我卻有不一樣的想法。
無論joker在怎麼無視律法,在怎麼崇拜渾沌,他仍舊是一張紙牌,依然有他的限制。

所以我認為joker是黑皇后,棋盤有多大,他的步伐就有多寬,
無論前後左右還是斜走,沒什麼能難得倒他,棋盤對他來說,只是一個戲耍的空間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r33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